透明渣~懒得填坑是我
我们一起学鸽子叫!一起咕咕咕咕咕咕!(笑

梗题转载/搬运请评论或私信告知
梗题成文or图在发表后@(lof内@,lof外署名)
有题目不理解的可以来私信我

【二十题】中国神话·植物系列·第七弹

-所有内容来源自袁珂老先生的《中国神话大词典》

1. 䔄草

《山海经·中次七经》:“姑媱之山, 帝女死焉,其名曰女尸。化为䔄草,其叶胥成,其华黄,其实如兔丘,服之媚于人。”郭璞注:“为人所爱也,传曰:人媚之如是。一名荒夫草。”按:经文帝女,盖炎帝女;女尸,即瑶姬。同经又云:“泰室之山,有草焉,其状如茉,白华黑实,泽如蘡薁,其名曰䔄草,服之不昧。”则是别一䔄草,非女尸所化之䔄草。

 

2.摇钱树

明冯梦龙《警世通言》三二卷“杜十娘怒沉百宝箱”武……武林外传?!):“妈妈道:‘别人家养的女儿便是摇钱树,千生万活;偏我家晦气,养了个退财白虎。’”按:古籍记载,无关于摇钱树之传说。此为小说所写,亦仅作譬喻而已。

 

3.嘉禾

谓大禾。《白虎通·封禅》:“德至地则嘉禾生。嘉禾者,大禾也。成王之时,有三苗异亩而生,同为一穟,大几盈车,长几充箱。民有得而上之者,成王访周公而问公而问之。公曰:‘三苗为一隧,天下当和(合)为一乎?’后果有越裳氏重九译而来矣。”

 

4.榣木

“榣”亦作“櫾”、“繇”。《山海经·西次三经》:“槐江之山,其阴多榣木之有若。”郭璞注:“榣木,大木也。”《说文》六云:“櫾,昆仑河隅之长木也。”

 

5.榑木

即“扶木”、“扶桑”。《山海经·东次三经》:“无皋之山,南望幼海,东望榑木。”郝懿行云:“博木即扶桑。”《吕氏春秋·求人》:“禹东至博木之地。”毕沅云:“榑木,即扶木《为欲篇》:‘东至扶木。’”

 

6.碧桃

谓仙桃。《太平御览》卷九六七引《关令尹喜内传》:“喜从老子西游,省太真王母,共食碧桃。”按《渊鉴类函·果部·桃》引《集仙录》云:“金母降谢自然家,将桃一枚悬臂上,有三十颗,碧色,大如椀(碗),云此犹是小者。”即此。

 

7.碧螺春

茶名。清陈康祺《郎潜纪闻》卷五云:“洞庭东山碧螺峰石壁,岁产野茶数株,土人称曰吓杀人香。康熙乙卯,车驾幸太湖,抚臣宋犖购此茶以进。上以其名不雅驯,题之曰碧螺春。自是地方有司,岁必采办矣。”(后为一段民间神话传说,在此就不贴上来了)

 

8.聚宝竹

宝物名。(也同样是一个故事,在此也就不贴上来了www)

 

9.瑶草

即“䔄草”《文选·书淹〈别赋〉》:“君结绶兮千里,惜瑶草之徒芳。”

 

10.槃木

《山海经·大荒北经》:“大荒之中,有先民之山,有槃木千里。”

 

11.雒棠

木名。《淮南子·地形》:“雒棠、武人在西北陬。”高诱注:“皆日所入之山名也。”按:高说雒棠乃山名恐非。《山海经·海外西经》云肃慎国“有树名曰雄常”,郭璞于“雄”字下注云:“或作雒。”是雒棠或即雄常,乃木名也。

 

12.影木

《古今图书集成·草木典》卷三一四引《拾遗记》:“瀛洲有树名影木,日中视之,则一叶百影。花有光,夜如列星。万岁一实,实如瓜,青皮黑瓤,食之骨轻。”按:安:亦见今本《拾遗记》卷十,脱“则一叶百影花有光夜”九字。

 

13.豫章

神木名。《神异经·东荒经》:“东方荒外有豫章焉。此树主九州,其高千丈,围百尺。本上三百丈,始有条枝,敷张如帐,上有玄狐黑猿。枝主一州,南北并列,面向西南。有力士操斧伐之,以占九州吉凶。斫之复生,其州有福:创者州伯有病,积岁不复者其州灭亡”注:“亡者州伯死,复者木创复也。”按“始有条枝”,原作“本如有条枝”,“本”字衍,“如”盖“始”字之讹。

 

14.彊木

彊,一作强。《神异经·东荒经》:“东海沧浪之洲,生彊木焉,洲人多用作舟楫。其木方一寸,可载百许斤。纵石镇之,不能没。”按《渊鉴类函·木部六》引《汇苑详注》云:“强木,不沈木也,以之造船,木方一寸,以百斤巨石缒之,终不没。”即此。

 

15.赡披国异果

唐段成式《酉阳杂俎·木篇》:“异果。赡披国有人牧羊千百余头。有一羊离群,忽失所在。至暮方归,形色鸣吼异常,群羊异之。明日遂独行,主因随之。入一穴,行五六里,豁然明朗,花木皆非人间所有。羊于一处食草,草不可识。有果作黄金色,牧羊人窃一将还,为鬼所夺。又一日复往取此果,至穴,鬼复欲夺。其人急吞之,身遂暴长。头才出,身塞于穴,数日化为石矣。"哈哈哈翻版桃花源!)

 

16.薲草

《山海经·西次三经》:“昆仑之丘,有草焉,名曰薲草,其状如葵,其味如葱,食之已劳。”郭璞注:“音频。《吕氏春秋(本味)》曰:‘菜之美者,昆仑之苹。”

 

17.蟠木

《十洲记》:“东海度朔山,上有大桃树,蟠屈三千里,名曰蟠木。”

 

18.懷木

《山海经·西次四经》:“中曲之山,有木焉,其状如棠,而员叶赤实,实大如木瓜,名曰懷木,食之多力。”

 

PS:【植物系列】完结啦!开森~虽然这弹不足20题吧……

感觉时间跨度还挺大的,第一弹发的时候还刚刚开学……最后一弹的现在再过几周就该期末考了……

那么诸位再见到我可能就该年底了,暂定【器物30】作为新年礼物吧,我找点时间仔细挑挑好玩的内容~(具体是12.31发还是1.1发再说)

从现在开始可以安心沉迷刀剑啊不是应该是沉迷学习了(微笑

评论
热度(36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川冰喵喵喵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