透明渣~懒得填坑是我
我们一起学鸽子叫!一起咕咕咕咕咕咕!(笑

梗题转载/搬运请评论或私信告知
梗题成文or图在发表后@(lof内@,lof外署名)
有题目不理解的可以来私信我

【二十题】中国神话·植物系列·第六弹

-所有内容来源自袁珂老先生的《中国神话大词典》

1.琁树

《淮南子·地形》:“(昆仑)上有木禾,其修五寻。珠树、玉树、琁树、不死树在其西。”按:琁,音琼,即琼字。

 

2.琅玕树

神木名。《山海经·海内西经》:“(昆仑)开明东有服常树,其上有三头人,伺琅玕树。”郭璞注:“琅玕子似珠。”又《淮南子·地形》云:“沙棠、琅玕在其(昆仑)东。”

 

3.萐莆

草名。一作“萐脯”。《说文》一:“萐,萐莆,瑞草也。尧时生于庖厨,扇暑而凉。”《太平御览》卷八七三引《孙氏瑞应图》云:“萐莆,王者不征滋味,厨不逾深盛,则生于厨。一名倚扇,一名实闾,一名倚萐。生如莲枝,多叶少根,如丝转而生风,主于饮食清凉,驱杀虫蝇。”

萐脯

草名。亦作“萐莆”。汉王充《论衡·是应》:“儒者言萐脯生于庖厨者,言厨中自生肉脯,薄如萐形,摇鼓生风,寒凉食物,使之不毙。”

 

4.黄节

木名。明谈迁《枣林杂俎》中集:“灵石县东三十五里曰绵山,介子推与母隐此,文公纵火焚之,不出,同母抱柱而死。其树名黄节,惟此山独有。其树半荣半枯,后人即其地立庙祀之,天旱祷雨多应。”

 

5.黄中李

《云仙杂记》卷八:“西王母居龙月城。城中产黄中李,花开则三影,结实则九影,花实上皆‘黄中’二字。王母惜之过于蟠桃,与紫阳真官博戏,则以一二百枚,递分胜负。”

 

6.蛇衔

草名。一作“蛇含”。南朝宋刘敬叔《异苑》卷三:“昔有田父耕地,值见伤蛇在焉。有一蛇衔草著疮上,经日伤蛇走。田父取其草余叶,以治疮皆验。本不知草名,因以蛇衔为名。”

 

7.断肠草

一名“相思草”。《述异记》卷上:“今秦赵间有相思草,状如石竹,而节节相续,一名断肠草,又名愁妇草。”唐李白《妾薄命》诗:“昔为芙蓉花,今作断肠草。”明李时珍《本草纲目·草部六》云:“(钩吻)广人谓之胡蔓草,亦曰断肠草。”

 

8.鹿活草

一名“刘燼(此字应为竖心旁,但未查到此字)草”。唐段成式《酉阳杂俎·草篇》:“天名精,一曰鹿活草。昔青州刘燼(同上),宋元嘉中射一鹿,剖五脏,以此草塞之,蹶然而起。燼(同上)怪而拔草,复倒。如此三度。燼(同上)密录此草种之,多主伤折。俗呼为刘燼(同上)草。”按:原见南朝宋刘敬叔《异苑》卷三,刘燼作刘憣,鹿作麞,《太平御览》卷九九四引作刘燼,注“音获”,当是。

 

9.雄常

木名。《山海经·海外西经》:“肃慎之国在白民北,有树名曰雄常,圣人代立,于此取衣(原作“先入伐帝,于此取之”,从王念孙、孙星衍校改)。”郭璞注:“其俗无衣服,中国有圣帝代立者,则此木生皮可衣也。”

 

10.斑竹

亦名“湘妃竹”。晋张华《博物志·史补》:“尧之二女,舜之二妃,曰湘夫人。舜崩,二妃啼,以涕挥竹,竹尽斑。”明王象晋《群芳谱》:“斑竹即吴地称湘妃竹者,其斑如泪痕。世传二妃将沈湘水,望苍梧而泣,洒泪成斑。”

 

11.琼枝

神木名。《楚辞·离骚》:“溘吾游此春宫兮,折琼枝以继佩。”洪兴祖补注:“传曰,南方有鸟,其名曰凤,天为生树,名曰琼枝,高百二十仞,大三十围,以琳琅为实。《后汉》注云:‘琼枝,玉树。’”

 

12.植楮

草名。《山海经·中山经》:“脱扈之山,有草焉,其状如葵叶而赤华,荚实,实如椶荚,名曰植楮,可以已癙,食之不眯。”郭璞云:癙,病也;《淮南子》曰:貍头已癙,也。”按:“食之不眯”,谓食之不厌梦也,楚人谓魇为眯。

 

13.越王头

谓椰实。晋嵇含《南方草木状》卷下:“(椰实)俗谓之越王头。云昔林邑王与越王有故怨,遣侠客刺得其首,悬之於树,化为椰子。当刺时,越王大醉,故其浆犹如酒云。”

 

14.越王竹

晋嵇含《南方草木状》卷下:“越王竹,根生石上,若细荻,高尺余,南海有之。南人爱其青色,用为酒筹。云越王弃余筭而生竹。”

 

15.韩终李

《洞冥记》卷二:“琳国去长安九千里,生玉叶李,色如碧玉,数十年一熟,味酸,昔韩终常饵此李,因名韩终李。”

 

16.掌中芥

草名一名“蹑空草”。《洞冥记》卷三:“有掌中芥,叶如松子。取其子置掌中,吹之而生。一吹长一尺,至三尺而止。然后可移于地上。若不经掌中吹者,则不生也。食之能空中孤立,足不蹑地。亦名蹑空草。”按:亦见唐段成式《酉阳杂俎·草篇》,谓是“末多国出也”。

 

17.紫梨

《太平御览》卷九六九引《关令尹喜内传》:“老子西游,省太真王母,共食紫梨。”又引郭子横《洞冥记》(亦见今本《洞冥记》卷二,文有脱误)云:“涂山之北有梨,大如斗,色紫,千年一花,冬月乃实,煎之有膏,食者身轻,亦曰紫轻梨。”即此。

 

18.湘妃竹

一名“斑竹”、“泪竹”。元李衎《竹谱详录》卷六:“泪竹生全湘九疑山中。《述异记》云:‘舜南巡,葬于苍梧,尧二女娥皇、女英泪下沾竹,文悉为之斑,亦名湘妃竹。”

 

19.蓂荚

瑞草名。亦名“历荚”。清马骕《丝史》卷九引《田俅子》:“尧为天子,蓂荚生于庭,为帝成历。”《太平御览》卷四引《帝王世纪》云:“尧时有草夹阶而生,每月朔日生一荚,至月半则生十五荚,至十六日后落一荚,至月晦而尽。若月小,余一荚。王者以是占历。名曰蓂荚,一名历荚,一名瑞草。”即此。

 

20.榆树

《古今图书集成·草木典》卷二六九引《修真录》:“昔有女仙喜食众草木,恒不卧。一日食一树叶,酣卧不欲觉,殊愉快,因名其树曰‘愉’。后人改心从木,即今榆树也。后女仙绕宫门种之,时与族雪道君会于下,使金童讲《镠虹宝典》。”按《山海经·大荒南经》云:“有盈民之国。有人方食木叶。”

 

PS:再晚些时候来二更,诸位先看这个解解馋吧~

评论
热度(2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川冰喵喵喵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