透明渣~懒得填坑是我
我们一起学鸽子叫!一起咕咕咕咕咕咕!(笑

梗题转载/搬运请评论或私信告知
梗题成文or图在发表后@(lof内@,lof外署名)
有题目不理解的可以来私信我

【二十题】中国神话·植物系列·第五弹

-所有内容来源自袁珂老先生的《中国神话大词典》

1.荀草

《山海经·中次三经》:“青要之山,有草焉,其状如葌,而方茎黄华赤实,其本如藁本,名曰荀草,服之美人色。”

 

2.租稼𣘗

神木名。《神异经·南荒经》:“南方大荒之中有树焉,名曰相稼𣘗。柤者柤梨也;稼者株稼也;𣘗亲暱也。三千岁作华,九千岁作实。实长九尺,围如其长,而无瓤核。以竹刀剖之如凝蜜。得食复见,实即灭矣。言复见后实熟者,寿一万二千岁。”按:即甘柤之属。


3.相思木

《述异记》卷上:“昔战国时,魏国苦秦之难,有以(小?)民从征戍秦,久不返,妻思而卒。既葬,冢上生木,枝叶皆向夫所在而倾,因谓之相思木。”


4.相思树

晋干宝《搜神记》卷十一:“宋康王舍人韩凭,娶妻何氏,美,康王夺之,凭乃自杀。其妻投台而死。遗书于带,曰:‘愿以尸骨赐凭合葬。’,王怒弗听,使里人埋之,冢相望也。宿昔之间,便有大梓木,生于二冢之端,旬日而大盈抱,屈体相就,根交于下,枝错于上。又有鸳鸯,雌雄各一,常栖树上,晨夕不去,交颈悲鸣,音声感人,宋人哀之,遂号其木曰相思树。”


5.迷穀

木名。《山海经·南山经》:“招摇之山,有木焉,其状如穀而黑理,其华四照,其名曰迷穀,佩之不迷。”郝懿行云:“陶宏景注《本草经》云:‘穀即今构树是也。穀、构同声,故穀亦名构。’”


6.洞冥草

《洞冥记》卷三:“(北极)种火之山,日月所不照,有青龙衔烛火以照山之四极。亦有园圃池苑,皆植异木异草。有明茎草,夜如金灯,折枝为炬,照见鬼物之形。仙人宁封常服此草,于夜暝时,转见腹光通外。亦名洞冥草。”


7.帝休

木名。《山海经·中次七经》:“少室之山,百草木成困。其上有木焉,其名曰帝休, 叶状如杨,其枝五衢,黄华黑实,服者不怒。”郭璞注:“言树枝交错,相重五出,有象衢路也。”吴任臣注:“《事物绀珠》云:‘帝休,服之不愁,又名不愁木。”则经文“不怒”或讹而为“不愁”也。


8.帝屋

木名。《山海经·中次七经》:“讲山有木焉,名曰帝屋,叶状如椒,反伤赤实,可以御凶。”郭璞注:“反伤,刺下勾也。”郝懿行云:“郭璞注《方言》云,《山海经》谓刺为伤也。”


9.帝女桑

《山海经·中次十一经》:“宣山,有桑焉,大五十尺,其枝四衢,其叶大尺余,赤理黄华青柎,名曰帝女之桑。”毕沅云:“案《水经注》,山在今河南泌阳县界,今失名。”又《太平御览》卷九二一引《广异记》云:“南方赤帝女学道得仙,居南阳愕山桑树上。(赤帝)以火焚之,女即升天,因名帝女桑。”按:泌阳县,汉时称比阳县,属南阳郡。则宣山当即愕山,宣山帝女桑当即愕山帝女桑。赤帝女居此桑火焚升天,故桑以帝女而名。


10.帝俊竹林

《山海经·大荒北经》:“(卫)丘方圆三百里,丘南帝俊竹林在焉,大可为舟。”按唐刘恂《岭表录异》卷中云:“贞元中,有监户犯禁,逃于罗浮山,深入第十三岭,遇巨竹万千竿,连亘岩谷,竹围皆二丈许,有三十九节,节二丈许。逃者遂取竹一竿,破以为筏。会赦宥,遂挈以归。有人得一筏,奇之,献于太守李复,乃图而纪之。”是亦帝俊竹林之比。


11.神护

异草名。《初学记》卷五引《神农本草经》:“常山有草名神护,置之门上,每夜叱人。”常山:即北岳恒山。《太平御览》卷三九引此,“神护”作“神农”,盖讹。


12.珠树

《山海经·海内西经》:“(昆仑)开明北有视肉、珠树。”《淮南子·地形》:“增城九重,珠树在其西。”按《列子·汤问》云:“珠玨之树皆丛生。”亦此之类。盖生长珠玉之树。


13.桐柏

山名。《书·禹贡》:“(禹)导淮自桐柏。”《太平广记》卷四六七“李汤”条引《戎幕闲谈》:“禹理水,三至桐柏山。”


14.桂林八树

《山海经·海内南经》:“桂林八树在番隅东。”郭璞注:“八树而成林,言其大也(“言”原作“信,,从宋本、毛扆本改)。”按:经文“番隅”,《初学记》卷八引作“番禺”。


15.桃林

地名。《山海经·中次六经》:“(夸父之山)其北有林焉,名曰桃林,是广员三百里,其中多马。”按:桃林,毕沅以为即邓林,为夸父追日、弃其杖所化者。《书·武成》:“放牛于桃林之野。”《史记·赵世家》:“造父取桃林盗骊、骅骝、绿耳,献之穆王。”即此。


16.积石山桃

《古小说钩沈》辑《玄中记》:“木子之大者,有积石山之桃焉,大如十斛笼。”按:积石山首见《山海经·西次三经》,云:“是山也,万物无不有焉。”同经不周山复云:“爰有嘉果,其实如桃,其叶如棗,黄华而赤实,食之不劳。”大约积石山桃及西王母蟠桃等均本此而附会。


17.栾

神木名。《山海经·大荒南经》:“大荒之中,有云雨之山,有木名曰栾。禹攻云雨,有赤石焉生栾,黄本,赤枝,青叶,群帝焉取药。”郭璞注:“攻谓槎伐其林木。”又注:“言山有精灵,复变生此木于赤石之上。”又注:“言树花实皆为神药”按:经文及注中,当隐括一段神话故事,然其详已不可知。又《山海经·海内南经》所记建木,“其实如栾”,“栾”即此木。


18.冥灵

木名。《庄子·逍遥游》:“楚之南有冥灵者,以五百岁为春,五百岁为秋。”陆德明释文:“冥灵,木名也,江南生,以叶生为春,叶落为秋,此木以二千岁为一年。”卢文弨云:“言春秋则包乎冬夏矣,当云以千岁为一年。”


19.涕竹

《神异经·南荒经》:“南方荒中有涕竹,长数百丈,围三丈六尺,厚八九寸,可以为船。其笋甚美,食之可以止疮疠。”参见“帝俊竹林”。


20.酒树

《太平广记》卷四〇六“酒树”条引《扶南记》:“顿逊国有酒树,如安石榴,华叶停盃中,数日成酒。”


ps:实在抱歉!我又这么晚才更新!

从周二开始突然沉迷刀剑乱舞,诸位看我最近几天点的小红心就知道,沉迷到不能睡觉,感觉他们好可爱啊~~(然而封测欧到不行的我感到了人生一片渺茫……因为是删档封测啊……)(真的失眠了)

但一旦代入历史,就一阵心酸。有的不知去向有的已经损坏,真的好心疼啊,有的人(刀)身世又是一波三折……然后我就在neta屋和loft的榜单里沉迷到现在……(一个自我感觉良好的解释理由)

(↑能看到最后的都知道我入了刀剑巨坑!然而我对他们还不完全了解!所以没法跟各位婶婶聊TAT)

评论
热度(4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川冰喵喵喵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