透明渣~懒得填坑是我
我们一起学鸽子叫!一起咕咕咕咕咕咕!(笑

梗题转载/搬运请评论或私信告知
梗题成文or图在发表后@(lof内@,lof外署名)
有题目不理解的可以来私信我

【二十题】中国神话·植物系列·第四弹

-所有内容来源自袁珂老先生的《中国神话大词典》

1.扶桑

①神木名。即"扶木”博木山海经海外东经:“汤谷上有扶桑,十日所浴,在黑齿北,居水中。有大木,九日居下枝, 一日居上枝。”扶桑,盖日所出之处。……又《古小说钩沈》辑《玄中记》云:“天下之高者,有扶桑无枝木焉;上至于天,盘蜿而下屈.通三泉。”《十洲记》云:“扶桑在碧海之中,长者数千丈,大二千余围,树两两同根偶生,更相依倚,是以名为扶桑。”此扶桑故:“大木”。而《艺文类聚》卷八八引《神异经》云:东方有树焉,高八十丈,敷张自辅,叶长一丈,广六尺,名曰扶桑,有椹焉,长三尺五。”形虽缩小,而描写则较具体。

②仙岛名。《十洲记》:“扶桑在碧海之中,地方万里,上有太帝宫,太真东王父所治处。地多林木,叶皆如桑。又有椹树,长数千丈,大二千余围。树两两同根偶生,更相依倚,是以名为扶桑。仙人食其椹,一体皆作金光色,飞翔空立。其树虽大,其椹故如中夏之桑也。但椹稀而叶赤,九千岁一生实耳。”

 

2.返魂树

《十洲记》:“聚窟洲在西海中,有返魂树,扣其树,声如群牛吼,伐其根心,于玉釜中煮汁,更微火煎如黑饧状,令可丸之,名曰惊精香,或名返生香,死者闻香气乃活。”

 

3.怀梦草

《洞冥记》卷三:“有梦草似蒲,色红,昼缩入地,夜则出,亦名怀梦。怀其叶则知梦之吉凶,立验也。(汉武)帝思李夫人之容不可得,(东方)朔乃献一枝,帝怀之,夜果梦夫人,因改曰怀梦草。”

 

4.沙棠

木名。《山海经·西次三经》:“昆仑之丘有木焉,其状如棠,黄华赤实,其味如李而无核,名曰沙棠,可以御水,食之使人不溺。”《吕氏春秋·本味》云:“果之美者,沙棠之实。”吴任臣、郝懿行均以为沙棠即《山海经·海内西经》所记之服常树。参见13。

 

5.灵芝

一名“三秀”。三国魏曹植《灵芝篇》:“灵芝生天地,朱草被洛滨;荣华相晃耀,光采焕若神。”按:此为灵芝一名之初见载籍者。又称灵草,汉张衡《西京赋》:“神木灵草,朱实离离。”薛宗注:“灵草,芝英,朱赤色。”即灵芝。古以芝为仙草,故称此草为灵芝或灵草,谓有使人驻颜不老及起死回生之功。明吴承恩《西游记》第七回谓寿星“手捧灵芝”奉献如来,鼓子曲《盗灵芝》(见傅惜华编《白蛇传集》)谓“白蛇女,盗灵芝,救活许仙”,均此意也。

 

6.灵寿

木名。《山海经·海内经》:“西南黑水之间,有都广之野,鸾鸟自歌,凤鸟自舞,灵寿实华。”郭璞注:“灵寿,木名也,似竹,有枝节。”吴任臣云:“《汉书·孙光传》:‘赐太师灵寿杖。’孟康注:‘扶老杖也。’《游氏臆见》云‘灵寿木不烦削治,可以扶老,李时珍以为即椐樻云”。按宋周密《癸辛杂识续集》卷上云:“灵寿杖出西域,自黄河随流而出,不知为何木,其轻如竹,性极坚韧。”亦异闻也。

 

7.刺竹

一名“绣竹”。《澧州志》卷四:“望夫台在嘉山,秦时孟姜女望夫处。旁有镜石,足迹宛然。山上竹叶如丝,相传携针望夫,随手划叶,遂成种类。后人名之曰刺竹。”又卷三云:“(嘉山)有竹名绣竹,叶细如缕,盖姜女针黹时念远所为。”即刺竹也。

 

8.枫木

《山海经·大荒南经》:“有宋山者,有木生生山上,名曰枫木。枫木,蚩尤所弃其桎梏,是为枫木。”按《云笈七籤》卷一百辑唐王璀《轩辕本纪》云:“黄帝杀蚩尤于黎山之丘,掷械于大荒之中,宋山之上,后化为枫木之林。

”即本此说。贵州苗族叙事诗有《枫木歌》,或当与此神话有关。

 

9.柜格松

《山海经·大荒西经》:“西海之外,大荒之中,有方山者,上有青树,名曰柜格之松,日月所出入也。”按:《山海经》记日月所出山凡六,日月所入山亦六,唯此方山及其上之柜格松,为日月所出入。然地在西荒,何可云“出”,疑“出”字衍。而《初学记》卷一引经文,亦作“日月所出入”,知“出”字其实不衍。此神话之山之树,诚如郭璞所云“不可以常理推”(见《海内西经》贰负节郭注)之。

 

10.若木

即“扶木”、“扶桑”。(详细见1扶桑)。

 

11.范林

亦作“氾林”。《山海经·海外南经》:“狄山,帝尧葬于阳,帝喾葬于阴,其范林方三百里。”郭璞注:“言林木氾滥布衍也。”

 

12.采华草

亦名“采华树”。《汉唐地理书钞》辑《括地图》:“大极山西有采华之草,服之通万里之语。”按《古小说钩沈》辑《玄中记》云:“大树之山,西有采华之树,服之则通万国之当。”当即本此。

 

13.服常树

《山海经·海内西经》:“(昆仑)开明东有服常树,其上有三头人,伺琅玕树。”郭璞注:“服常木,未详。”吴任臣广注云:“《淮南子·地形训》:“沙棠琅玕在昆仑东。”服常疑是沙棠。”郝懿行疏亦同吴说。疑是。

 

14.空桑

①谓空心桑树。

1.《吕氏春秋·古乐》:“帝颛顼生自若水,实处空桑。”

2.《吕氏春秋·本味》:“伊尹生空桑。”

3.《史记·孔子世家》正义引《括地志》:“女陵山在曲阜县南二十八里,征在生孔子空桑之地,今名空窦,在鲁南山之空窦中。”

②地名。《淮南子·本经》:“舜之时,共工振滔洪水,以薄空桑。”高诱注:空桑,地名,在鲁也。”

③山名。《楚辞·九歌·大司命》:“君回翔兮以下,逾空桑兮从女。”王逸注:“空桑,山名,司命所经。《山海经·东次二经》有空桑之山,或即王注之所本。又此山之空桑,与上述“征在生孔子空桑之地”之空桑,及“共工振滔洪水,以薄空桑”之空桑,当均系一地。

④谓汤谷上之扶桑。《玉函山房辑佚书》辑《归藏·启筮》:“空桑之苍苍,八极之既张,乃有夫羲和,是主日月出入,以为晦明。”又“瞻彼上天,一明一晦,有夫羲和之子,出于阳谷。”阳谷:即汤谷。空桑:即扶桑。

 

15. 建木

天梯之一种。《淮南子·地形》:“建木在都广,众帝所自上下。日中无景,呼而无响,盖天地之中也。”高诱注:“众帝之从都广山上天还下,故曰上下。”揆此文意“上天还下”云者,当非自都广,而是从建木“上下”也。(太多了做了节选,详细的建议诸位买书或者电子书来看)

 

16.屈轶

草名。一作“屈佚”。《玉函山房辑佚书》卷七二辑《田俅子》:“黄帝时有草生于庭阶。有佞人入朝,则草指之,名曰屈轶。是以佞人不敢进也。”晋张华《博物志·异草木》云:“尧时有屈佚草生于庭,佞人入朝,则屈而指之。”(同:“屈佚草”、“指佞草”)

 

17.始皇蒲

《说郛》卷二十五辑《殷芸小说》:“齐鬲城东有蒲台,秦始皇所顿处。时始皇在台下萦蒲系马,至今蒲生犹萦,俗谓之始皇蒲。”

 

18.胡芦枣

《夷坚三志》壬卷第六“胡芦枣”条:“光州七里外村媪家,植枣二株于门外,秋日枣熟,一道人过而求之。媪曰:‘儿子出田间,无人打扑,任先生随意啖食,我不较也。’道士摘食十余枚,将所佩胡芦系于木杪,临去,顾语曰:‘谢婆婆厚意,明年当生此样枣。既是新品,可以三倍得钱。’遂去。后如其言。今光州尚有兹种,人怀核植于他处,则不然。”

 

19.挂甲柏

《古今图书集成·草木典》卷二〇四引《延安府志》:“(洛川县)挂甲柏在轩辕庙。黄帝既灭蚩尤,归而挂甲其上,至今树皮每尺许有挂甲痕密布,仿佛钻甲状;柏液中出,似有断钉在内:老干细枝,痕迹皆一,为古今奇景。”按:洛川县,故城在今陕西省洛川县北。

 

20.指星木

《洞冥记》卷三:“(汉武)帝尝见彗星,东方朔折指星之木以授帝,帝以木指慧星,星则寻没也。星出之夜,野兽皆鸣。”

 

ps:真的气哭了我这记性!就知道想选题忘了更新!

抱歉啊,算是久等的更新了吧!(好吧其实根本没人期待的……垃圾的我啊……)

最后还是那句,如果真的喜欢的,破费一些买本书比较好哟~

评论(8)
热度(148)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川冰喵喵喵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