透明渣~懒得填坑是我
我们一起学鸽子叫!一起咕咕咕咕咕咕!(笑

梗题转载/搬运请评论或私信告知
梗题成文or图在发表后@(lof内@,lof外署名)
有题目不理解的可以来私信我

【二十题】中国神话·植物系列·第二弹

-所有内容来源自袁珂老先生的《中国神话大词典》
1.五木
谓五种取火之木。《尸子》(清孙星衍辑)卷上:“燧人上观星辰,下察五木以为火。”

2.五芝
见“元洲”。
元洲
《十洲记》:“元洲,在北海中,地方三千里,去南岸十万里。上有五芝玄涧,涧水如蜜浆,饮之长生,与天地相毕;服此五芝,亦得长生不死。亦多仙家。”按:所谓“五芝《抱朴子·仙荣》云:“五芝者,有石芝,有木芝,有草芝,有肉芝,有菌芝,各有百许种也《酉阳杂俎·玉梅》云:“句曲山五芝,求之者投金镮二双于石间,勿顾念,必得矣。第一芝名龙仙,食之为太极仙;第二芝名参成,食之为太极大夫;第三芝名燕胎,食之为正一郎中;第四芝名夜光洞鼻,食之为木清左御吏;第五芝名料玉,食之为三官真御史。”此说与上不同,盖皆谬悠怳忽之谈。

3.五大夫
松之别名。唐李冗《独异志》卷中:“始皇二十八年,登封泰山。至半,忽大风雨雷电。路傍有五松树,荫翳数亩,乃封为五大夫。忽闻松上有人言曰:‘无道德,无仁礼,而天下妄命帝,何以封!’左右咸闻。始皇不乐。乃归,崩于沙丘。”按《史记·秦始皇本纪》云:“二十八年,始皇东行郡县,遂上泰山,立石,封,祠祀。下,风雨暴至,休于树下,因封其树为五大夫。”五大夫:官爵名。按:始皇所封之树《汉宫仪》谓是松树,后世遂以五大夫为松之别称。演变而为神话传说,遂有上述五松树之怪异情景。

4.五谷树
清褚人获《坚瓠续集》卷四“五谷树”条引《异识资谐》:“金陵有丞相府,明胡惟庸所居。园有五谷树,一树而兼五种,为五谷丰歉之征。如其年麦熟则发麦叶,黍熟则发黍叶;五谷皆然。”

5.反魂树
《十洲记》“聚窟洲,在西海中。洲上有大山,形似人鸟之象,因名之为人鸟山。山多大树,与枫木相类,而花叶香闻数百里,名为反魂树。扣其树亦能自作声,声如群牛吼,闻之者皆心震神骇。伐其木根心于玉釜中煮取汁;煎如黑饧状,令可丸之,名曰惊精香。死者在地:闻香气乃却活,不复亡也”按:如所写,盖不死树之类也。

6.月桂
月中桂树。一名娑罗树。《太平御览》卷九五七引《淮南子》:“月中有桂树。”又卷四引《虞喜安天论》:“俗传月中仙人桂树,今视其初生,见仙人之足,渐已成形,桂树后生焉。”是月桂之说,自汉晋已来,即已有之。至唐人小说,又有吴刚伐桂之说。唐段成式《酉阳杂俎·天咫》云:“月桂高五百丈,下有一人常斫之”人即吴刚也。

7.月桂子
《锦绣万花谷》前集卷一引《本草》:“月桂子。今江东诸处每至四五月后,每于衢路得之,大如狸豆,破之辛香,古老相传,是月中下也。”唐封演《封氏见闻记》卷七“月桂子“条云:“垂拱四年三月,桂子降于台州临海县界。”可见其传说之早。宋王象之《舆地纪胜》卷二云:“月桂峰,在(杭州)武林山,(僧)遵式《月桂峰诗序》云:‘想月中桂子,尝坠此峰,生成大木,其花白,其实丹。’一说云,天圣中天降灵实于此山,状如珠玑,识者曰:‘此月中桂子也。’”即《本草》所写者。

8.月中骞树
《潜确类书》卷一“月中骞树”条:“《云笈七籤》:月中树名骞树,一名药王。凡有八树,得食其叶者为玉仙。玉仙之身,洞彻如水精琉璃焉。”

9.丹木
①《山海经·西次三经》:“峚(mì)山,其上多丹木,员叶而赤茎,黄华而赤实,其味如饴,食之不饥。丹水出焉。是有玉膏,玉膏所出,以灌丹木,丹木五岁,五色乃清,五味乃馨。”此丹木盖神木属。
②《山海经·西次四经》:“崦嵫之山,其上多丹木,其叶如穀,其实大如瓜,赤符而黑理,食之已瘅,可以御火。”此则与峚山丹木有异。

10.风声木
《渊鉴类函·木部六》引《洞冥记》:“太初三年,东方朔从西那国还,得风声木十枚,实如细珠,风吹枝如玉声,有武事则如金革之响,有文事则如琴瑟之响。上以枝赐大臣,人有病则枝汗,将列死则枝折。里语曰:‘年未半,枝不汗。”,此木五千岁一湿,万岁一枯:缙云之世生于阿阁间也。”按:亦见今本《洞冥记》卷二,作“声风木”,盖讹。《酉阳杂俎·物异》《格致镜原》卷六七引,均作“风声木”;今本无“武事,文事”之语。

11.长春树
《述异记》卷下:“燕昭王种长春树,叶如莲花,树身似桂树,花随四时之色,春生碧花,春尽则落;夏生红花,夏末则凋;秋生白花,秋残则萎;冬生紫花,遇雪则谢。故号为长春树。

12.火芝
《艺文类聚》卷九八引《抱朴子》:“火芝,常以夏采之,叶上赤,下茎青。赤松子服之,常在西王母前,随风上下,往来东西。”又:“火芝生于名山之阳,其色黄泽,大如车盖。”

13.文玉树
《山海经·海内西经》:“(昆仑)开明北有文玉树。”郭璞注:“五彩玉树。”《淮南子·地形》云:“玉树在其(昆仑)西。”即此。

14.邓林
即“桃林”。《山海经·海外北经》:“夸父弃其杖,化为邓林。”《列子·汤问》:“夸父弃其杖,尸膏肉所浸,生邓林,邓林弥广数千 里焉。”《山海经·海外北经》:“邓林在其(夸父国)东,二树木。”郝懿行云:“盖谓邓林二树而成林,言其大也。”毕沅云:“邓林即桃林也,邓、桃音相近,盖即《中山经》所云,夸父之山,北有桃林矣。”

15.甘木
《山海经·大荒南经》:“有不死之国,阿姓,甘木是食。”郭璞注:“甘木即不死树,食之不老。”

16.甘华
神木名。《山海经·大荒南经》:“盖犹之山,东又有甘华,枝干皆赤,黄叶。”按:此木《山海经》中南类山、“镸差”丘、平丘、沃野均有之,且常与甘柤(zhā)同列。

17.玉树
《淮南子·地形》:“珠树、玉树在其(昆仑)西。”《山海经·海内西经》云:(昆仑)开明北有珠树、文玉树”即此。

18.玉桃
《述异记》卷上:“昆仑山有玉桃,光明洞彻而坚莹,须以玉井水洗之,便软可食。”按《太平御览》卷九六七引《神农经》云:“玉桃服之,长生不死。”或本此。

19.玉红草
《尸子》清孙星衍辑:“赤县神州者,实为昆仑之墟,玉红之草生焉,食其实而醉卧三百岁而后寤。”

20.龙刍
草名。《述异记》卷上:“东海岛龙川,穆天子养八骏处也。岛中有草名龙刍,马食之,一日千里。古语云:‘一株龙刍,化为龙驹。’”

ps:又一次磨磨蹭蹭的完成了。
ps2:我的小文还在琢磨大量的人物,所以进度很慢,剧情啥的还没设定好,因为实在是太喜欢设定人物了😂
ps:下次更新大概是十一的某一天吧……

评论
热度(66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川冰喵喵喵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