透明渣~懒得填坑是我
我们一起学鸽子叫!一起咕咕咕咕咕咕!(笑

梗题转载/搬运请评论或私信告知
梗题成文or图在发表后@(lof内@,lof外署名)
有题目不理解的可以来私信我

【十题】中国神话·动物系列·鱼

-所有内容以袁珂老先生的《中国神话大词典》为准,并未摘取全部介绍,仅个人兴趣内容
1.人鱼
《山海经·北次三经》:“又东北二百里,曰龙侯之山,无草木,多金玉。决决之水出焉,而东流注于河。其中多人鱼,其状如“鱼帝”鱼,四足,其音如婴儿,食之无痴疾。”郭璞注:“或曰,人鱼即鲵也,似鲇而四足,声如小儿啼,今亦呼鲇为缔。”按:经中所记人鱼凡数十见。
2.马首鱼
北魏郦道元《水经注·温水》:“(扶南象浦),源潭湛濑,有鲜鱼,色黑,身五丈,头如马首,伺人入水,便来为害。”
3.飞鱼
①《山海经·中山经》:“牛首之山,劳水出焉,而西流注于潏水。是多飞鱼,其状如鲋鱼,食之已痔衙。”
②《山海经·中次三经》:“魏山,正回之水出焉,而北流注于河。其中多飞鱼,其状如豚而赤文,服之不畏雷,可以御兵。”
4.无肠鱼
《格致镜原》卷九三引《戒菴漫笔》:“天台山奇迹甚多,寺池中有无肠鱼。相传昔有僧治鱼欲食,人见者讥其释家伤生,僧辄放之池中而活,至今相生如此。”
5.丹鱼
《述异记》卷下:“龙巢山下有丹水,水中有丹鱼。欲捕其鱼,伺鱼之浮出水,有赤光如火,网取,割其血涂足,可涉水如履平地。”此说亦见《水经注·丹水》,文较简。
6.六眼龟
《尔雅·释鱼》:“鳖三足,能;龟三足,贲。”郭璞注:“今吴兴郡阳羡县君山上有池,池中出三足鳖。又有六眼龟”又《文选·郭璞》云:“有鳖三足,有龟六眸。”即此。
7.文鳐鱼
《山海经·西次三经》:“泰器之山,观水出焉,西流注于流沙。是多文鳐鱼,状如鲤鱼,鱼身而鸟翼,苍文而白首,赤喙,常行西海,游于东海,以夜飞。其音如鸾鸡,其味酸甘,食之已狂,见则天下大穰。”
8.何罗鱼
《山海经·北山经》:“谯明之山,谯水出焉,西流注于河,其中多何罗之鱼,一首而十身,其音如吠犬,食之已痈。”
9.脩辟鱼
《山海经·中次六经》:‘橐山,橐水出焉,而北流注于河。其中多脩辟之鱼,其状如黾而白喙,其音如鸱,食之已白癣。”郭璞注:“黾,蛙属也。”
10.能言龟
《洞冥记》卷四:“元封三年,数过国献能言龟一头,长一尺二寸,盛以青玉匣,承桂露以饮之,置于通风之台上。欲往卜,命(东方)朔而问焉,言无不中。”
-动物系列由“鸟”、“兽”、“虫”、“鱼”组成。
-感谢袁老先生费心费力编写的书,喜欢的小伙伴可以去购买一本(这是一个安利哈哈~)

ps:抱歉!开学后的能安静看电脑时间真的非常有限,只出了十题!非常抱歉!(我对自己这效率也是失望到不行了)
以后的内容我会写的差不多之后再发预告的,挖坑也是提前说,不能再给自己立flag了
所以想具体的话还是去买本书吧,便宜的那本就行,我是觉得有时候读书比从别人嘴里听要好

评论
热度(4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川冰喵喵喵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