透明渣~懒得填坑是我
我们一起学鸽子叫!一起咕咕咕咕咕咕!(笑

梗题转载/搬运请评论或私信告知
梗题成文or图在发表后@(lof内@,lof外署名)
有题目不理解的可以来私信我

【脑洞】关于龙生九子 2

那么就不废话了,继续之前的内容。

  • 狴犴(bì àn)

明杨慎《升庵外集》卷九五:“俗传龙生九子,四曰狴犴,形似虎,有威力,故立于狱门。”《玉芝堂谈荟》卷三三引《怀麓堂集》云:“狴犴平生好讼,今狱门上狮子头是其遗像。”说略有不同。世因以狴犴为牢狱之称。

-关于狴犴,好像是民间也有拓展其用途,不只是牢狱的门上,很多家门上的铺首,也有类似的虎状的兽头(一直叫门把手的我蠢得也是没谁了)。主要还是求个避祸求福,有人人家还会设计的非常的繁复,什么蝙蝠啊花啊什么的做搭配,福禄啊长寿都是好寓意。但我觉得还是主要用于牢狱吧,再怎么说谁也不想把自己家门上放个看牢的小兽。

 

  • 饕餮(tāo tiè)

《神异经·西南荒经》:“西南方有人焉,身多毛,头戴豕。贪如狠恶,积财而不用,善夺人谷物(上二句原作“好自积财,而不食人谷”,据《史记·五帝本纪》张守节正义引改)。强者夺老弱者,畏群而击单,名曰饕餮。《春秋》言饕餮者,缙云氏之不才子也”按《左传·文公十八年》云:“缙云氏有不才子,贪于饮食,冒于货贿,侵欲崇侈,不可盈厌;聚敛积实,不知纪极;不分孤寡,不恤穷匮。天下之民以比三凶,谓之饕餮。” 《神异经》所谓“《春秋》言”,即此。《吕氏春秋·先识》云:“周鼎著饕餮,有首无身,食人未咽,害及其身。”宋罗泌《路史·蚩尤传》注云:“蚩尤天符之神,状类不常,三代彝器,多著蚩尤之像,为贪虐者之戒。其像率为兽形,傅以肉翅。”揆其所说,殆即饕餮。《左传》谓饕餮是“缙云氏不才子”,而《史记·五帝本纪》裴骃(yīn)集解引贾玄曰:“缙云氏,姜姓也,炎帝之苗裔,当黄帝时在缙云之官也。”蚩尤姜姓,亦炎帝之苗裔(《路史·蚩尤传》),故蚩尤有可能即此缙云氏之“不才子”饕餮。又《山海经·北次二经》所记”狍鸮”,郭璞注以为即《左传》之饕餮。参见“狍鸮”。

  • 狍鸮

兽名。《山海经·北次三经》:“钩吾之山,有兽焉,其状羊身而人面(原“羊”上有“如”字,从郝懿行校删),其目在腋下,虎齿人爪,其音如婴儿,名曰狍鸮,是食人。”郭璞注:‘为物贪惏(lán),食人未尽,还害其身,像在夏鼎,《左传》所谓饕餮是也。”

-狍鸮和饕餮是一个品种。饕餮一般用于比喻好吃之人,也用于比喻贪婪之人,商周时期的鼎上也有饕餮纹,好像是有的富贵人家也会比较喜欢饕餮,认为能聚财嘛。饕餮和西方的七宗罪中的“暴食”有一分相似,但就像文中所说,“食人未尽,还害其身”,多过的贪婪只会导致自身的毁灭。中国的小怪物们简直是在用生命为我们上课啊。

 

  • 趴蝮(“虫八”“虫夏”,音八夏,暂时先借趴蝮这俩字吧)

“六曰“虫八”“虫夏”(俩字均未查到),性好水,故立于桥柱。”

-本书中并没有录入趴蝮,然后我就去百度百科上看了下,还真能录入这俩字,“𧈢𧏡”,又叫爢珡(也读八夏),又叫避水兽或者吸水兽,但很可惜我在书中均未查到这些名字。虽然叫避水兽,但其实他是好水,能调节水量,使河水“少能载船,多不淹禾”,所以很多桥的桥头,桥身,还有桥下的河里,都会有这种小兽,希望能保一方平安,免受水灾。我觉得长得还挺可爱的~

 

  • 睚眦

“七曰睚眦,性好杀,故立于刀镮(huán)。”

-刀镮就是刀头上那个环。同样书中并没有录入睚眦,睚眦好斗勇猛,所以人们会将睚眦雕在刀、剑的柄、环、鞘上,这样能增加自身的威力。啊~能附身在武器上的睚眦也挺可爱的呀~

 

  • 金猊(ní)

(金猊就是金狮,而狻猊(音酸尼)就是狮子,所以在此放一下狻猊的内容)

狻猊。兽名。《穆天子传》卷一:“狻猊,□野马走五百里。”郭璞注:“狻猊,狮子,亦食虎豹。”

-真的是好简单就两句话加一个“兽名”……我记得故宫太和殿跟前的两个铜狮就是狻猊,也算是狻猊界里的最有名的了吧。我觉得狻猊比狮子好听一些,但是具体来讲的话还不算一类。好像罗马斗兽场里说过狮虎对决,好像是虎更厉害一些吧,狮子属于群居动物,还是在群体里更厉害一些。

 

  • 椒图

“九曰椒图,形似螺蚌,性好闭,故立于门铺首。”

-形象就想想吃那个螺蛳什么的然后长个兽身吧哈哈,我觉得椒图和狴犴挺像的,都是看守,一个看家门,一个看牢门,不知道这两位坐下来聊天的时候都会聊些什么呢。

 

此外还有比如麒麟,貔貅,囚牛等等,都被称作是龙的九子之一,本身“九”在中国古代就代表着多的意思,所以其实怎么说都可以,而且编这九子的人,不也就是为了博当时的皇帝开心嘛,所以就所以一些好了。而且龙的品种也是挺多的,干啥事的都有,都各司其职吧。

我在微博上看有人分享了知乎上关于介绍中国妖怪的,真的好厉害啊,能总结出那么多东西~实在羡慕~

 

过几天再继续更新动物系列~

进程缓慢的我同小伙伴合写的三十题还没完成,那边都快写完了

评论
热度(24)
© 川冰喵喵喵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