透明渣~懒得填坑是我
我们一起学鸽子叫!一起咕咕咕咕咕咕!(笑

梗题转载/搬运请评论或私信告知
梗题成文or图在发表后@(lof内@,lof外署名)
有题目不理解的可以来私信我

【三十题】中国神话·动物系列之兽

-所有内容以袁珂老先生的《中国神话大词典》为准,并未摘取全部介绍,仅个人兴趣内容

 

1.八骏

谓周穆王之八骏马。《穆天子传》卷一:“天子之骏:赤骥、盗骊、白义、逾轮、山子、渠黄、华骝、绿耳。”郭璞注:“八骏,皆因其毛色以为名号。”而晋王嘉《拾遗记》卷三则云:“(穆)王驭八龙之骏:一名绝地,足不践地;二名翻羽,行越飞禽;三名奔霄,夜行万里;四名超影,逐日而行;五名逾辉,毛色炳耀;六名超光,一行十影;七名腾雾,乘云而奔;八名狭翼,身有肉翅。”则不独名号迥异,其行迹而出乎意料。

 

2.九尾狐

《山海经·南山经》:“青丘之山,有兽焉,其状如狐而九尾,其音如婴儿,能食人,食者不惑。”郭璞注《大荒东经》“有青丘之国,有狐九尾”则云“太平则出而为瑞”,又为祯祥之物。……考汉代石刻画像画像及砖画中,常有九尾狐与白兔、蟾蜍、三足乌之属并列与西王母座旁,以示祯祥。九尾狐象征子孙繁息(见《白虎通·封禅篇》)亦禹娶涂山神话之遗意也。“食人”之说渐隐,“为瑞”之说终张。

 

3.三足鹿(有两个,我懒了只留一个)

《太平寰宇记》卷九六引《会稽录》:“昔葛玄隐于兰芎山,后于此仙去,所隐几化为生鹿而去。今此山有素鹿三足。此鹿若鸣,官吏必有殿黜。”

 

4.飞兔

①马名。一作“飞菟”。(我就觉得他们给马取名都特邪乎,然后一说就是日行万里,为什么不考虑一下马的感受啊啊?!)

②谓飞鼠。《汉唐地理书钞》辑《括地图》:“天池之山,有兽如兔,名曰飞兔,以背毛飞。”(说得这么邪乎,在“飞鼠”的内容里说,是蝙蝠的别名……)

 

5.夫诸

兽名。《山海经·中次三经》:“傲岸之山,有兽焉,其状如白鹿而四角,名曰夫诸,见则其邑大水。”

 

6.开明兽

《山海经·海内西经》:“昆仑南渊深三百仞。开明兽大类虎而九首,皆人面,东向立昆仑上。”

 

7.无损兽

《神异经·南荒经》:“南方有兽,似鹿而豕首,有牙,善依人求五谷,名无损之兽。人割取其肉不病,肉复自复。”

 

8.天马(有两个,我懒了只留一个。另一个还是马,是大宛马)

兽名。《山海经·北次三经》:“马成之山,有兽焉,其状如白犬而黑头,见人则飞,其名曰天马,其鸣自訆。”

 

9.天狗

兽名。《山海经·西山经》:“阴山,有兽焉,其状如狸而白首,名曰天狗,其音如榴榴,可以御凶。”

 

10.风生兽

即“风母”。晋葛洪《抱朴子·仙药》:“风生兽,似貂,青色,大如狸,生于南海大林中。张网取之,积薪数车以烧之,薪尽而此兽在火中不燃,其毛不焦,斫刺不入,打之如皮囊,以锤锻其头数千下乃死。死而张其口以向风,须臾便活而起走,以石上菖蒲塞鼻即死。取其脑以和菊花服之,尽十斤,得五百岁也。”

 

11.火光兽

即“火鼠”。《十洲记》:“(炎洲)有火林山,山中有火光兽,大如鼠,毛长三四寸,或赤或白。山可三百里许,晦夜即见此山林,乃是此兽光照,状如火光相似。取其兽毛,以缉为布,时人号为火浣布。”

 

12.玉兔

谓月。晋傅玄《拟天问》:“月中何有,白兔捣药。”白兔色如玉,又称玉兔,故世以玉兔为月之代词。唐贾岛《赠智朗禅师》诗:“上人分明见,玉兔潭底没。”宋辛弃疾《满江红·中秋》词:“著意登楼瞻玉兔,何人张幕遮银阙。”旧小说中常有“金乌西坠、玉兔东升”语,亦由此而来。

 

13.犰狳(原字为“犭几”,未查到)

兽名。《山海经·东次二经》:“余峨之山,有兽焉,其状如菟而鸟啄,鸱目蛇尾,见人则眠(郭璞注:“言佯死也。”),名曰“犭几”狳(原作“犰狳”,据毕沅、郝懿行校改),其鸣自剖,见则螽蝗为败”郭璞注:“言伤败田苗。”

 

14.白虎

①兽名。《山海经·西次四经》:“盂山,其兽多白虎。鸟鼠同穴之山,其上多白虎。”按:南朝梁孙柔之《孙氏瑞应图》称白虎为瑞兽,然晋常璩《华阳国志·巴志》云:“秦昭王时白虎为害。”晋葛洪《西京杂记》卷三云:“秦末有白虎见于东海,黄公为虎所杀”则白虎本为凶暴之兽,其称瑞兽,当为传说演变之结果。

②星名。《书·尧典》:“日短星昴,以正仲冬。”孔安国传:“昴,白虎之中星。”按:白虎,西方七宿(奎、娄、胃、昴、毕、觜、参)之总称。

③凶神名。《协纪辨方》卷三引《人元秘枢经》:“白虎者,岁中凶神也,常居岁后四辰,所居之地,犯之,主有丧服之灾:即俗语所谓“丧门白虎”或“退财白虎”者。

 

15.白泽

神兽名。《云笈七籤》卷一〇〇引《轩辕本纪》:“帝巡狩,东至海,登桓山,于海滨得白泽神兽,能言,达于万物之情。因问天下鬼神之事,自古精气为物、游魂为变者凡万一千五百二十种,白泽言之,帝令以图写之,以示天下。”

 

16.讹兽

《神异经·西南荒经》:“西南荒中出讹兽,其状若菟,人面能言,常欺人,言东而西,言恶而善。其肉美,食之言不真矣。一名诞。”

 

17.犼

兽名。清东轩主人《述异记》卷中:东海有兽名犼,能食龙脑,腾空上下,鸷猛异常。每与龙斗,口中喷火数丈,龙辄不胜。康熙念五年夏间,平阳县有犼从海中逐龙至空中,斗三日夜,人见三蛟二龙,合斗一犼,杀一龙二蛟,犼亦随毙,俱堕山谷。其中一物,长一二丈,形类马,有鳞鬣,死后,鳞鬣中犹焰起火光丈余,盖即犼也”按《集韵》云:“犼,兽名,似犬,食人”与此异。

 

18.穷奇

兽名。亦神名。《山海经·西次四经》:“邽山,其上有兽焉。其状如牛,蝟毛,名曰穷奇。音如獆狗,是食人。”又《海内北经》:“穷奇,状如虎,有翼,食人从首始。所食被发,在蜪犬北。一曰从足。”上二说皆穷奇兽之状,盖均据不同图象而立说。其形虽异,食人则一。此穷奇者,或又传说是少昊氏之“不才子”。以其”毁信废忠,崇饰恶言“,故“天下之民谓之‘穷奇”(见《左传·文公十八年》)。“谓之穷奇”者,盖谓比于穷奇。或古神话少昊有子即是此穷奇怪兽。

 

19.狡

兽名。《山海经·西次三经》:“玉山有兽焉,其状如犬而豹文,其角如牛,其名曰狡,其音如吠犬,见则其国大穰。”

 

20.枭獍

《魏书·萧宝寅传》:“背恩忘义,枭獍其心。”清陈元龙《格致镜原》卷八一引《张华禽经注》云:“枭在巢,母哺之,羽翼成,啄母目翔去也”《述异记》卷上云:“獍之为兽,状如虎豹而小,始生,还食其母,故曰枭獍。”

 

21.领胡

兽名。《山海经·北次三经》:“阳山有兽焉,其状如牛而赤尾,其颈腎(原字下半部是“肉”),其状如句瞿,其名曰领胡,其鸣自詨,食之已狂。”郭璞注:“言颈上有肉腎(同上);句瞿,斗也。”郝懿行云:“《元和郡县志》云:‘海康县有牛,项上有骨,大如覆斗,日行三百里,即《尔雅》所谓犦牛。’疑此是也。”

 

22.鹿蜀

兽名。《山海经·南山经》:“杻阳之山,有兽焉,其状如马而白首,其文如虎而赤尾,其音如谣,其名曰鹿蜀,佩之宜子孙。”郭璞注:“佩谓带其皮毛。”

 

23.猈屈(原字为“犭屈”)(好想知道这些查不出来的字都是怎么录入的,查字查到想狗带)

兽名。清褚人获《坚瓠八集》卷一“猈屈”条:“南荒有兽,名猈屈,见人衣冠鲜丽,辄跪拜随之,虽驱击不去。身有奇臭,惟膝骨脆美,谓之媚骨,土人以为珍馔。”

 

24.猰貐

兽名。亦作“豸契貐”、“窫窳”。《淮南子·本经》:“尧之时,猰貐为民害,尧乃使羿下杀猰貐”高诱注:“猰貐,兽名也,状若龙首;或曰似狸,善走而食人,在西方也。”

 

25.蒲牢

兽名。《文选·班固<东都赋>》:“于是发鲸鱼,铿华钟。”李善注:“海边有兽,名蒲牢,蒲牢素畏鲸,鲸鱼击蒲牢,辄大鸣。凡钟欲令声大者,故作蒲牢于上,所以撞之者为鲸鱼。”明杨慎《升庵外集》卷九五云:“俗传龙生九子……三曰蒲牢,形似龙而小,性好叫吼,今钟上钮是也。”即此。

 

26.獬豸

亦作“觟‘角虎’(未查到此字)”、“解廌”。《述异记》卷上:“獬豸者,一角之羊也。性知人有罪。皋陶治狱,其罪疑者,令羊触之。”又清陈元龙《格致镜原》卷八二引《神异经》云:“东北荒中有兽如羊,一角,毛青,四足,性忠直,见人斗则触不直,闻人论则咋不正,名曰獬豸,名任法兽。故立狱皆东北,依所在也。”即此。

 

27.蜚

兽名。《山海经·东次四经》:“太山,上多金玉、桢木。有兽焉,其状如牛而白首、一目而蛇尾,其名曰蜚,行水则竭,行草则死,见则天下大疫。”

 

28.磎鼠

兽名。《神异经·北方荒经》:“北方层冰万里,厚百丈,有磎鼠在冰下土中焉。形如鼠,食草木,肉重千斤,可以作脯,食之已热。其毛八尺,可以为褥,卧之却寒。其皮可以蒙鼓,闻千里。其毛可以来鼠,此毛所在,鼠辄聚焉。”

 

29.夔

①兽名。《山海经·大荒东经》:“东海中有流波山,入海七千里。其上有兽,状如牛,苍身而无角,一足,出入水则必风雨。其光如日月,其声如雷,其名曰夔。黄帝得之,以其皮为鼓,橛以雷兽之骨,声闻五百里,以威天下。”郭璞注:“雷兽,即雷神也,人面龙身,鼓其腹者。”夔之神话,亦黄帝与蚩尤战争神话之一节。

②人名。尧、舜之臣。

 

30.饕餮

《神异经·西南荒经》:“西南方有人焉,身多毛,头戴豕。贪如狠恶,积财而不用,善夺人谷物(上二句原作“好自积财,而不食人谷”,据《史记·五帝本纪》张守节正义引改)。强者夺老弱者,畏群而击单,名曰饕餮。《春秋》言饕餮者,缙云氏之不才子也”按《左传·文公十八年》云:“缙云氏有不才子,贪于饮食,冒于货贿,侵欲崇侈,不可盈厌;聚敛积实,不知纪极;不分孤寡,不恤穷匮。天下之民以比三凶,谓之饕餮。”

 

-动物系列由“鸟”、“兽”、“虫”、“鱼”组成。

-感谢袁老先生费心费力编写的书,喜欢的小伙伴可以去购买一本(这是一个安利哈哈~)

 

 

ps:从下一个开始,将从三十题减为二十题。因为要和小伙伴合写一份三十题的半同人半原创脑洞,所以时间上有些错不开(因为书还是要仔细看的,我看书又比较慢)抱歉啦各位好朋友们!请原谅我!

但就算如此那份半同人脑洞我是不会交出来的哈哈!!

 

评论(5)
热度(80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川冰喵喵喵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