透明渣~懒得填坑是我
我们一起学鸽子叫!一起咕咕咕咕咕咕!(笑

梗题转载/搬运请评论或私信告知
梗题成文or图在发表后@(lof内@,lof外署名)
有题目不理解的可以来私信我

【三十题】中国神话·器物系列

-所有内容来源自袁珂老先生的《中国神话大词典》

1.九曲珠

明董斯张《广博物志》卷三七引《小说》:“孔子得九曲珠,欲穿不得,遇二女,教以涂脂于线,使蚁通焉。”


2.试剑石

一名“三岛石”。清彭洵《青城山记》卷上:“试剑石,在延庆观北,高阔皆数十 丈,一名三岛石。旧志云,相传青城多妖魅,天师欲诛之,忽大石当路,天师挥剑一掷,石遂中分;南一片复裂为二。”天师:谓汉张道陵;今 青城山有天师洞,相传即张修煉处。今苏州虎丘亦有试剑石,传为吴王试剑处。明陈继儒《太平清话》卷上云:“试剑石,不独虎丘有之,武夷山六曲边,有控鹤仙人试剑石;又武昌县郭外西山,苏子瞻建九曲亭,其亭傍有孙权宫,亦有试剑石;山西亦有杨六郎试剑石。”而清陈元龙《格致镜原》卷六引《山堂肆考》,谓桂林府伏波山有伏波试剑石,宋曾敏行《独醒杂志》卷九谓吉水元潭观大江中有许旌阳试剑石:则试剑石所在多有矣。


3.上池水

《史记·扁鹊仓公列传》司马贞索隐:“旧说云,上池水,谓水未至地,盖承取露及竹木上水,取之以和药,服之三十日,当见鬼物也。”


4.支机石

《太平御览》卷八引《集林》:“昔有一人寻河源,见妇人浣纱,以问之,曰:‘此天河也’,乃与一石。而归问严君平。云:‘此织女支机石也。’”按:唐赵璘《因话录》卷五云:“今成都严真观有一石,俗呼为支机石,皆目云:当时君平留之。”明陆深《蜀都杂钞》云:“支机石,在蜀郡西南隅石牛寺之侧,出土而立,高可五尺余,石色微紫。近土一窝,傍刻支机石,三篆文,似是唐人书迹。想曾横置,故刻字如之。”二记所说支机石,不知是否即一,或皆传说之附会。


5.不死药

①长生不死之药。《史记·封禅书》:“蓬莱、方丈、瀛洲,此三神山者。其传在渤海中,诸仙人及不死之药皆在焉。”

②升天成仙之药。《淮南子·览冥》:“羿请不死之药于西王母,姮娥窃以奔月。”高诱注:“姮娥,羿妻。 羿请不死之药于西王母,未及服之,姮娥盗食之,得仙,奔入月中为月精。”

③起死回生之药。《山海经·海内西经》:(昆仑)开明东有巫彭、巫抵、巫阳、巫履、巫凡、巫相,夹窫窳之尸,皆操不死之药以距之。”郭璞注:“为距却死气,求更生。”按:以上三者,自以使人长生不死为主。使人长生不死者,复可以使人升天成仙。


6.天衣

明冯应京《月令广义·七月令》引《小说》:“织女织成云锦天衣。”《敦煌变文集句道兴<搜神记>》:“三个姊妹遂将天衣,共乘此小儿(田章)上天而去。”


7.五兵

宋罗泌《路史·后纪四》注引《世本》:“蚩尤作五兵:戈、矛、戟、酋矛、夷矛。”《太平御览》卷七九引《龙鱼河图》云:“(蚩尤)造立兵、杖、刀、戟、大弩。”与此异。唐苏鹗《苏氏演义》同于《世本》,惟“矛”作“殳”。


8.五色露

《太平御览》卷一二引《洞冥记》:“东方朔游吉云之地。汉武帝问朔曰:‘何名吉云?”曰:‘其国俗常以云气占吉凶。若吉乐之事,则满室云起五色,照著于草树,皆成五色露,露味甘。’帝曰:‘吉云五色露,可以得尝不?’朔乃东走,至夕而还,得玄黄青露,盛之琉璃器,以授帝。帝遍赐群臣,得露尝者,老者皆少,疾病皆愈。”按:亦见今本《洞冥记》卷,文字小有异同。


9.五弦琴、

①神农作。《世本·作篇》(茆泮林辑本):“神农作琴。神农氏琴长三尺六分,上有五弦,曰宫、商、角、徵、羽。文王增二弦,曰少宫、商。”

②舜作。《礼记·乐记》:“昔者舜作五弦之琴,以歌《南风》。”按《太平御览》卷一七一引《湘中记》云:“(长沙),其地有舜之遗风,人多纯朴。今故老犹弹五弦琴,好为渔父吟。”可为其证。


10.风狸杖

唐段成式《酉阳杂俎·诺皋记下》:“南中有兽名风狸,如狙,眉长好羞,见人辄低头。其溺能理风疾。术士多言风狸杖难得于翳形草。南人以长绳系于野外大树下,人匿于旁树穴中以伺之。三日后,(风狸)知无人至,乃于草中寻摸。忽得一草茎,折之,长尺许,窥树上有鸟集,指之,随指而堕,因取而食之。人候其怠,劲走夺之。见人遽啮食之,或不及,则弃于草中。若不可得,当打之数百,方肯为人取。有得之者,禽兽随指而毙。有所欲者,指之如意。”按:风狸,即风生兽,或称风猩。宋周去非《岭外代答》卷九云:“风狸,状如黄缓,食蜘蛛,昼则拳曲如蜩,遇风则飞行空中,其溺及乳汁,主风疾奇效。”可补上记之不足。


11.火齐镜

晋王嘉《拾遗记》卷三:“周灵王二十三年,胥渠国来献火齐镜,广三尺,闇中视物如昼;向镜语,则镜中影应声而答。”按:《太平广记》卷二二九引《王子年拾遗记》亦记此事,文略同。宋曾慥《类说》卷一引《拾遗记》作“周穆王时”,恐非。

(……魔镜快说谁是世界上最美的人!)


12.水玉

水晶。《山海经·南山经》:“堂庭之山,多水玉。”郭璞注:“水玉,今水精也。相如《上林赋》曰:‘水玉磊砢。’赤松子所服,见《列仙传》。”按:水精即水晶。《晋书·大秦国传》:“琉璃为墙壁,水精为柱础。”


13.玉㹠

宝物名。南朝宋刘敬叔《异苑》卷二:“弘农杨子阳,闻土中有声,掘得玉㹠,长可尺许。屋栋间乃自漏秫米。如此三年,昼夜不息。米坠既止,忽有一青蛇,长数尺,住在梁上,每落粪,辄成碎银。子阳获银米,遂为富儿。锻银作器,货卖倍售;余家市者,随以破灭。”


14.玉横

承受不死药之器。横,或作彭。《淮南子·地形》:“昆仑虚旁有九井,玉横维其西北之隅。”高诱注:“横或作彭。彭,受不死药器也。”


15.玉馈酒

《神异经·西北荒经》:“西北荒中,有玉馈之酒,酒泉注焉。酒美如肉,澄清如镜。上有玉尊玉笾,取一尊,一尊复生焉。”


16.玉醴泉

《十洲记》:“瀛洲,出泉如酒,味甘,名之为玉醴泉。饮之数升辄醉,令人长生。”


17.龙渊

剑名。汉袁康《越绝书·外传记宝剑》:“楚王令风胡子之吴,见欧冶子、干将,使人作铁剑三枚,一曰龙渊,二曰泰阿,三曰工布。”


18.鸟工

谓鸟工衣。《楚辞·天问》洪兴祖补注引《列女传》:“瞽叟与象谋杀舜,使涂廪。舜告二女,二女曰:‘时唯其焚汝,时唯其戕汝,鹊如汝裳,衣鸟工往。”今本《竹书纪年》注云:“舜父母憎舜,使涂廪,自下焚之,舜服鸟工衣服飞去。”即此,盖谓彩绘鸟形之衣。


19.吉光毛裘

《海内十洲记》略云:汉武帝天汉三年,帝幸北海,祠恒山。四月西国王使至。献吉光毛裘。吉光黄色,盖神马之类也。裘入水数日不沉,入火不燻。


20.观日玉

《太平御览》卷八〇五引《梁四公记》:“扶桑国使使贡观日玉,大如镜,方圆尺余,明澈如琉璃。映日以观,见日中宫殿,皎然分明。


21.阴阳石

北魏郦道元《水经注·夷水》:“夷水自沙渠县入,东径难留城南。城即山也,西面上里余,得石穴。把火行百余步,二大石迹,并立穴中,相去一丈,俗名阴阳石。阴石常湿,阳石常燥。每水旱不调,,居民往入穴中,旱则鞭阴石,应时雨;多雨则鞭阳石,俄而天晴。又有盐石,即阳石也,疑即廪君所射盐神处也。”


22.鸠杖

《群书拾补》辑《风俗通逸文》:“俗说,高祖与项羽战,败于京索间,遁丛薄中。羽追求之,时鸠正鸣其上,追者以为必无人。遂得脱。及即位,异此鸟,故作鸠杖以赐老人也。”


23.沦波舟

晋王嘉《拾遗记》卷四:“始皇好神仙之事,有宛渠之民,乘螺舟而至。舟形似螺,沈行海底,而水不浸入,一名沦波舟。其国人长十丈,编鸟兽之毛以蔽形。始皇与之语及天地初开之时,了如亲睹。”


24.青金镜

《初学记》卷二○引郭子横《洞冥记》:“望蟾阁上有青金镜,广四尺。元光中,波祗国献此青金镜,照见魑魅,百鬼不敢隐形。事亦见今本《洞冥记》卷一,然文有脱误。


25.鸣石

《山海经·中次六经》:“长石之山,无草木,多金玉。其西有谷焉,名曰共谷,多竹。共水出焉,西南流注于洛,其中多鸣石。”郭璞注:“晋永康元年,襄阳郡上鸣石,似玉,色青。撞之,声闻七八里,即此类也。”


26.明月珠

《神异经·西北荒经》:“西北荒中,有二金阙,高百丈,上有明月珠,径三丈光照千里。”


27.夜光杯

《十洲记》:“周穆王时,西胡献昆吾割玉刀及夜光常满杯。刀长一尺,杯受三升。刀切玉如切泥,杯是白玉之精,光明夜照。冥夕出杯于中庭以向天,比明而水汁已满于杯中也。汁甘香而美,斯实灵人之器。”


28.破雾珠

宝物名。《格致镜原》卷三二引《南墅闲居录》:“苏子瞻尝言其先祖光禄云:有一书生昼坐簷下,见大蜂触蛛网,相螫久之。蛛堕地,化为小石,书生异而收之,置衣带中。日过市,遇蛮贾数辈,视书生愕眙,揖曰:‘愿见神珠。’书生以带中石示之。群贾相顾喜曰:‘此破雾珠。蛮人至海上采珠宝,以雾暗为苦,若有此珠,雾即自开。’因以宝货易之,值数千缗。”


29.眼明袋

南朝梁吴均《续齐谐记》:“宏农邓绍尝八月旦入华山采药,见一童子,执五彩囊,承柏叶上露,皆如珠满囊。绍问曰:‘用此何为?’答曰:‘赤松先生取以明目。’言终,便失所在。今世人八月旦作眼明袋,此遗象也。”又清陈元龙《格致镜原》卷十一引《述仙记》云:“八月一日,作五明囊,盛百草露以洗眼。”本此。


30.履水珠

宝物名。唐苏鹗《杜阳杂编》卷下:“顺宗皇帝即位岁,拘弭国贡履水珠,色黑类铁,大于鸡卵,其上鳞皴。其中有窍,云持入江海之内,可行于洪波之上。上遂命善浮者以五色丝贯之,系于左臂,遣入龙池,其人则步骤波上,若履平地。”



PS:结尾瞎贫几句

回顾去年一年确实什么都没写,很惭愧,沉迷刀剑和手帐

新的一年可能也写不了什么,还想写个关于中国古代神话中神或国的内容,看看有没有空吧,争取再弄一些有意思的~

目前还在关注我这个挖坑不填狂魔的朋友们很感谢你们!发自内心的感谢!

评论(7)
热度(440)
  1. 共4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川冰喵喵喵 | Powered by LOFTER